作者:藤井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9094

嘉言賞析:

他們其實已經很幸福,比起很多人來說

跟咖啡有良好的溝通,它會讓妳的口水都變成甜的。

咖啡沒有什麼入門款,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才是好選擇。

這條路要花多久去走,完全由你自己決定

夢想總是每天催促我從一成不變的昏迷生活中醒過來

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特別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有轉折起伏


故事聽完了只有感覺,沒有味道的。

我的表情,卻因為她而偷偷笑著
希望妳也為了我,偷偷地笑著。

因為這段過程的每一秒,都像是千年的等待一樣。

世界上有一種人,他對每個人都一樣,他的存在對認識他的來說是重要的
但有時他的表達或與你的應對,會讓你備感壓力。

每個人都喜歡被誇獎


從今天起,我會每天想念你

希望,我永遠都不會在你的生命中缺席

如果我們的將來不是刻意湊在一起的,那樣的緣分才叫足夠,不是嗎?

根本不需要預測,當你已經全力以赴去考試了,剩下的都是命運決定

而是這件事的一整個舉動、動機,還有用心的程度。

浪漫並不難啊!
偏偏你們男人做得到的太少了,既然不難,為何不做?
這就是我們女人想不透的。


學壞簡單,回頭太難

你是否記得,你曾經對你生命中那張熟悉的側臉,傾訴過什麼?

妳就像一個小學生,陌生人拿個洋娃娃走過來
說要帶你去多買幾個,你就會跟著走了

如果暗戀就能就這麼快樂,我何必選擇去緊緊抓住誰呢?

日久生情的故事時有所聞,只是我並不知道,有一天
這句話竟會活生生地在我身邊上演

我的思緒亂七八糟的,像是有枝筆在一張白紙上快速地亂畫

距離是澆熄愛情的第一桶冷水

我已經沒有理由,再回到這個城市

距離真的是一種問題,它就像顆不定時炸彈

愛情是兩個人才能產生的


你需要不是去想該選擇誰,而是去想愛情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

失戀簡直像是生一場大病,不僅傷人傷心傷身體,還他媽的沒要醫

不過,下一瓶真得更好嗎?

新鮮感果然會讓男人做錯事

男人不會說話不是錯,但說錯話就是大錯

當你知道你喜歡的人也喜歡你時,那種感覺真的很快樂。

如果我撐不過去,有別的方法嗎?

人生的難過,不是放棄生命就會通過了

他把愛情與親情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
所以當這兩件事一旦發生了差錯
他就像靈魂去了幾魂幾魄

記憶的洪流早已經把我捲了進去

我在別人的眼神裡看見了我曾經有過的落寞。

社會總是會讓一個身不由己,且不知不覺地發生變化吧

不管當兵的意義何在,至少你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都沒有作弊

比別人慢不代表就永遠輸了
我相信還有很多機會等著你去把握與突破的


因為你就是一個有著清秀外皮、伶俐頭腦
平易近人的個性以及豐富內涵的人
這跟Nokia的產品有很大的相似點。

一大片白茫茫大雨切碎了你那修長的身影時,我有多麼多麼地心疼嗎?

我很幸運地一直存在你的生命中,但同時也很失落地從來都不是你的錯

因為只有我知道,融化我對你來說有多麼地輕易

原來,就算我選擇了誰,只要不是你,我就永遠都不是自由的

每個人都有年紀小的時候嘛,總不可能都沒有糊塗的時候

幻想很多的人「如果可以重來」

他轉頭的瞬間,我的世界一整個黑暗了起來,烏雲密佈之後立刻狂風暴雨
大雨紛飛之後,世界立刻結凍成冰。

名字就是一個方便別人叫你的稱呼,它代表你存在,或是曾經存在


再見了,夢想

天才有天才的狂傲,地才有地才的恆心
如果可以讓我再次選擇的話,我依然會選擇後者
因為我願意當那個在背後苦苦追逐的地才



OS:


這本《六弄咖啡館》,我應該看過五次了吧,前兩次是還在當兵的時候
當時把藤井樹的出版的全部小說看過一遍,我愛旅話台
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將它們消化成自己的東西
一直到退伍之後,開始經營部落格,又重新拿出來閱讀
那時只是試著整理出這本小說的整個劇情脈絡,當時還沒有寫小說
現在寫過小說之後,再拿出來翻
對於整個故事架構,有不同於過去的想法
果然什麼事情,實際去操作執行之後,可以獲得只屬於自己的心得

這本書的主要角色有四個,以下是他們的簡易關係圖

關閔綠--(前男女朋友)--李心蕊
  |                  |    
  |死黨              | 好友
  |                  |
蕭伯智--(夫妻)--蔡心怡

還有一個意外闖入的六弄咖啡館的梁小姐

細細觀察劇情的編排
先從高中一直到大學學生生活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回憶
也因為這樣很多作家寫作的時候,也會從校園生活開始慢慢發展出去
中間因為回想與好朋友的友誼,更進一步時間推到國中時期
這也是我看藤井樹小樹始終不會有太大的感動
因為他故事中的人物都會有死黨,或是固定的好朋友
而這部分對我來說是完全空白,並不是我沒有朋友,而是待在一群人之中
還是感覺到無比的空虛寂寞,可能是很清楚自己的喜好和大家不同

再加上那時我很討厭真正的自己
根本沒有像故事中的角色一樣,有過那麼快樂的求學生涯
這也是目前我寫小說相當難以突破的部分,因為面對幸福的時候
我總是孤軍奮戰、單槍匹馬的去面對,沒有競爭者,沒有夥伴
看它們的故事之後,我反而覺得他們那種才是少數吧?

反過來想我這樣的寫法,和所經歷的過去
不也可以成為我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並不需要一定要求自己像人家一樣寫法,就如目前FB熱門的現象
貌似好像好朋友很多,實際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反而相當遙遠
這也是目前人際關係很顯而易見的特色
我之後的文章裡面也可以特別強調這點

藤井樹這本《六弄咖啡館》有三個很值得我參考的地方

1.透過書中人物和讀者對話,或是自我推薦
Web 2.0裡面有一個很重視的元素,那就是「互動參與」
透過這樣書寫的方式,讓讀者對故事更有參與感
用的好不只可以讓故事感到更為逗趣,也會增加不同的印象
我自己在這部分,也做了一點小小的嘗試,我自己是覺得用的很恰當
對於最後讀起來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也很喜歡這樣的嘗試

2.每個小章節後,都會有小語,不只是自問自答,其實是在問讀者
那樣的小語,可能是該章節中的一小段話改編,或是順著段尾的語意
特別所設計出來的嘉言,讀者讀過後會進一步地對小說的劇情產生共鳴

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元素,這個也和上一個,有相當濃厚「互動」的味道
而且也能夠讓讀者認識作者的思維和主角當下所面臨的處境
我本來看書就有抄錄嘉言的習慣,這樣的習慣從高中開始萌芽養成
中間雖然斷了很長一段時間,出社會後又開始進行這樣的工作
也因為如此為自己累積非常多的嘉言美句,我也藉這次難得的機會
運用到小說當中,希望可以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感受。

3.自殺,承受不了現實壓力,悲劇

故事中的主角出生在外遇的家庭,媽媽獨自撫養他長大
而這部分只有開始的時候稍微點到,之後故事的場景大多發生在學校
微甜的初戀,兩小無猜的畫面,只是很快的悲劇就正式開始
一切的開端就是女主角考上台北的學校,而男主角錄取了高雄的大學
與女主角相隔了360公里,距離一直是愛情的殺手
有談過遠距離戀愛的人都懂那其中的辛酸苦果
最後感情還是經不住距離的嚴格考驗
感情破裂,甚至親眼目睹那樣悲壯的場景,只是讓主角因此心碎
禍不單行福無雙至,緊接而來的母親猛爆性肝炎過世
就像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將主角完全擊敗在地上無法再起
親情和愛情的雙重打擊之下,讓主角最終走上絕路,也帶出六弄咖啡館
所謂「六弄」的緣由。

而在陳述故事的時候,是藉事件旁觀者(阿智)之口說出
一開始並未透露他真實的身分,反而在一開始就埋下了伏筆
自我介紹說是關閔綠,這樣以虛帶實的寫法本來就沒什麼
因為這樣所創造出來的戲劇張力
當一切揭曉的時候,更令人有股啞口無語之感
正如小說中陪聽的人那樣有受到驚嚇
這樣的劇情發展就有收到震撼人心之效

雖然在人物方面讓我覺得並沒有太特別突出的
但是光是劇情的編排和伏筆,就讓我感覺到相當佩服
這樣的功力果然要有很長久累積下來的練習,在加上過程中的構思
多看前輩們的作品對我之後的寫作一定會有幫助的
而這本小說,就成為我在寫小說的時候,參考的對象之一
現在終於把他的心得整理出來,總算對得起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幫助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