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海明威
原文作者:Ernest Hemingway
譯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039

嘉言賞析: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失落的一代
是剛從一次大戰戰役除役,遭受硝煙洗禮的年輕人
他們懷疑上一代的價值觀,卻還未建立能取代的信念
因而產生「精神的去勢」

人生不及一句波特萊爾
遊手好閒也能有一種高級的百無聊賴

海明威有清晨起來寫作的習慣

每一個字都敲擊著你
彷彿它們是剛從小河裡撈出來的石子

故事客觀地呈現在讀者面前,作者只給你刺激,不給予任何意見

丁香園咖啡館「海明威之椅」

剛開始寫作,海明威最擔心的是錢-所以他總是處於飢餓狀態

寫作是一種孤寂的生活
當作者擺脫了他的孤寂,他的聲名日甚
而他的作品也開始敗壞

他們雖然很窮,但很快樂

我多希望在我只愛她一個人時就死去

我凝視著她,她牽擾了我的思緒,令我異常興奮

故事彷彿自動鋪展開來

我看見妳了,美人兒,現在妳是屬於我的
不管妳在等誰,也不管我以後能否再見到妳
我心裡想,妳屬於我,整個巴黎也都屬於我
而我屬於這本筆記本和這支鉛筆

每次寫完一篇小說,我總有被掏空了的感覺
既愉悅又憂傷,彷彿剛做完愛一樣

也許離開了巴黎,我就能描寫巴黎了

我的習慣是必須寫出一點東西才能停筆,而停筆之際
心裡已經想好接下來要寫什麼

別著急,以前妳能寫,現在也同樣能寫下去
目前能做的,就是寫出一具真實的句子,把你所知道的最真實的句子寫下來

我決定要把我所知道的每一件事寫成一篇小說
我一直如此嘗試著,這是嚴格而有益的寫作練習

你不應該寫任何不登大雅之堂的東西
寫那樣的東西毫無意義,愚蠢,而且不應該

創作的靈感就像一口井,我已經學會了永遠不把井水汲乾
而在井的深處還有水的時候就停筆,讓井在夜裡重新灌滿泉水

一個努力工作並從中得到樂趣的人
不會受貧窮的干擾

一項愛好,無論好壞,在你放棄以後都會留下空虛感
假如是壞的愛好,這種空虛就會自動彌合
若是有益的愛好,你只能找一項更能吸引你的愛好
這樣才能填補空虛

人在睡不著或飢餓的時候,時常會有這些想法浮現
雖然不切實際,但很有啟發性

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就是我最想做的,卻又做得那麼笨拙

大家總會理解我的作品,就像他們對繪畫的了解一樣
這需要時間和信心

現在,我該做的就是保持冷靜、清晰的頭腦
明天早晨我又要開始寫作了

海明威「冰山原則」
我總是著以冰山原則寫作,水底的那部分占整座冰山的八分之七
凡是你所知道的東西,都能刪去;刪去的水底看不見的部份
是足以強化你的冰山

幾本藍皮筆記本,兩支鉛筆,一隻削鉛筆器
一張大理石面桌子,清晨的新鮮空氣
還有幸運,這些就是你需要的全部東西

我寫作的時候,就像一頭瞎眼的豬
在灌木叢裡

在巴黎這個再窮也能工作,能過得好
還能有時間讀書的地方,走入這樣的一個文學新天地
宛如得到一座寶庫

在任何地方我都有很多東西要學

我們現在最缺乏的
就是毫無企圖心的作者和真正優秀的未出版詩作
當然,也不能忽略如何維生的問題

所有謙虛的作家在寫出優秀作品時
都帶有種羞怯的神情

我認為誰要是不盡力寫出最好的作品,而去搞別的花樣的話
一定會毀掉他的才華

好多人追求賽爾妲,她說她沒有勾引他們
她與他們毫不相干,但她覺得這樣很好玩
史考特醋勁大發,只好跟她到處跑
這就寫不成了,而她最忌妒的恰恰是他的寫作

為了讓你喪失信心,這是世界上使別人喪失信心最古老的方法

所有的邪惡都是從純真中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