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站長陳建弘收到一封信青少年家長寫來的信,家長顯然對於孩子沉迷於電玩感到很無助。
不管大孩子、小孩子,對於好玩的遊戲都很容易入迷,也很努力的在裡面尋找成就感與情緒的抒發。電玩滿足了很多人的這些需求,所以才能生存並蓬勃發展。所有的家長都一樣,當孩子沉迷於一種事物時,總是不知所措。軟著勸通常沒什麼用,硬著來又會造成反效果。

************************************************************************************
身為一個家長,誠懇的希望貴公司能了解我的無奈。
生在這個充斥著網路文化的時代,用於調劑生活的電玩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但我真的希望你們可以替全天下的小孩們想一想。有多少小孩子們用他們的生命和青春來成就貴公司,多少孩子們將他們的未來押注在你們所創造出的虛幻世界。
但隨著年齡的成長當他們回首過往,現實將無情的摧毀這個虛構的世界,最後他們將一無所有。
我能理解,我是一個無能的家長。一個無法管束自己孩子的母親,讓他走上這條電玩成癮的不歸路,看著他沒日沒夜.廢寢忘食。有時候當我在白天偷偷到他房間,撫摸著那深沉的黑眼圈。那沉重的心情,我相信很多家長也都曾感受。
那些孩子們正在被侵蝕生命與那些夜晚裡聽到的笑聲和興奮的叫喊聲,成為那 最令人不忍的反諷。
所以我在此,求求你們。 求求你們,重視孩子們的未來。求求你們,向我們這些無助的家長伸出援手。 求求你們,放過這些孩子吧! 謝謝。

************************************************************************************

sega有個孩子叫巴哈,你不關心孩子與他無關

http://believe.idv.tw/game-bad-2/


在FB上看到上面這兩篇文章,所寫的我自己的想法

《爸媽很關心我,只是沒聽進去》

 養兒方知父母恩,雖然我還沒結婚,卻很能夠體會這位母親的想法,因為我也有同樣行為的母親,那種不知道還能為自己的兒子做些什麼的無力感,設法求助宗教、心靈開發等相關課程,花了大把的金錢,但最後孩子還是黏在電腦桌前,而如此結果是要怪遊戲?政府?教育?環境?還是父母?真正經歷過沉迷並從中覺醒的人,通常不會去怪罪別人,只會將過往所發生的事情,全部攬在自己身上,因為稍微回想一下,在整個過程當中,曾經有非常多貴人願意伸出援手,只是當時自己先選擇放棄,根本無視那些幫忙,你不要人家幫你就你,人家又怎麼有辦法拉你一把。

 父母多少次「要把握時間多讀點書」、「早點睡別玩太晚」...等話語言猶在耳,怎麼現在反過來批評父母不關心自己的兒女呢?只是當時那些話就像風一般從耳邊流過,遊戲玩的正起勁,誰會願意乖乖停下來?文章中提到三種教育「家庭、學校、社會」,總覺得還欠一項最為重要的「自我教育」,無論怎樣你要願意當自己的老師,而不是樣樣都等待別人來教,你有多久沒有學習自己真正想要學的東西,而不是為了工作需要社會風氣才去學呢?這上面三種教育皆是環環相扣,並且會互相影響,根本不是當下我們所能選擇的,社會教育一點都不令人期待,錯過了學校教育,而家庭又是其中最容易受到影響,既然最終沒辦法靠別人,那我們不就更應該靠自己,並給自己一次成長的機會。

 我們這一代玩遊戲,最感動快樂的時段,或許是存在於攻略本出現之前,從他出現一直連接到網路時代,那單純的快樂就一片片被打破,而原本單款遊戲的娛樂性更是大幅降低,遇到卡關難題時,很自然的會想去各大遊戲討論區尋找解答及資料,這樣的行為在不知不覺當中都快發展成本能反應,但也因為這樣讓我們喪失了摸索探險的樂趣,在許多網路遊戲中很常看到的問題「請問什麼職業、配點、技能最強?」在遊戲中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難道在現實就有辦法改正的過來嗎?可能會有人反駁說「只不過是遊戲而已,輕鬆玩玩就好,何必認真」可是遊戲真的只是遊戲而已嗎?遊戲和現實隨著時間的演進,其之間的分界限只會越來越模糊,現實和虛擬應該是雙向的,最終會互相影響的。

 文中「一個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成就感的孩子,他就會到虛擬世界去找。」舉我自己的例子,玩遊戲最瘋的時光,剛好是我最迷惘的時候,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做些什麼?每天下課後就是一直玩遊戲,現在回憶起來會很清楚,當時的自己是在逃避現實,而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症狀是會延續下去,曾經有逃避的經驗,下一次遇到考驗還是會選擇逃避,這樣外表看似正常的人,他沒有養成其他的興趣,就算出了社會感到無聊,所面的對事情沒有成就感,他會有怎樣的選擇?是不是繼續玩他最熟悉的遊戲,差別只有花費的時間和金錢的多寡而已,事實上沒有成就的問題還是存在,別說很喜歡玩遊戲了,如果真的喜歡到發瘋,根本不會甘願永遠做一個消費者,會嘗試去做一個創作者,再說如果現實生活中找到更重要且有挑戰的事情,原本的電玩兒童,還會繼續沉迷遊戲嗎?

 我們在年輕的時候,不是常對父母說「等以後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請你們不用擔心」怎麼現在反過來輕是如此辛勞的父母,沉迷遊戲沒什麼不好,重要的是如何從裡面走出來,觀察目前平板遊戲的熱門程度,這樣的情況只會更加嚴重,該如何將沉迷的人引導出來,並不是說不玩就不玩那麼簡單,現在還很欠缺這樣的力量,需要更多人思考解決辦法。

 最後反覆讀了幾遍文章,總覺得作者對父母的論點,用字遣詞上有些偏頗,事實上他們夾在中間,不但受了上一代的壓迫,還要面對我們這代的所有不成熟,現在是需要我們給予更多同情和包容,事情的千錯萬錯都與別人無關,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我今年29歲,在遊戲公司上班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