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寫程式、畫美術的人,千萬不要選擇進入「台灣」遊戲產業

這是我進遊戲產業的想法

以薪資來排行

程式>美術>企劃>測試

以工作替代性來排行,同樣是

程式>美術>企劃>測試

如果今天你畢業了,心中滿懷著「我想要做遊戲」,可是自問自己那當下並不具有程式和美術的功力,我勸你真的不要以進入遊戲產業為目標,尤其是台灣的遊戲產業,不要想我要去上課,透過培訓進去,資策會也好,市面上各大電腦補習班也罷,那些學費都是貴得嚇人,成功的當然還是有,可是失敗的一定更多,不要想說「做遊戲是我的夢想」,遊戲公司最愛這種把遊戲當夢想的人,抓住人性的弱點,開出來的薪水卻是全科技業最低的,同樣是在賣肝,做遊戲的人硬是低人家一階,這在現在也是大家所知的,遊戲公司為何敢如此作為?正是因為他們把持著我們內心,所追求的那最「純粹的夢想」。

大家都知道市面上很多補習班的課程,正是針對我們人這個弱點,大張旗鼓地推出與遊戲相關的培訓課程,如果本身已經會的人,通常不會去考慮這些課程,正因為我們不會寫程式,更不會畫美術圖形,卻有一顆想要做遊戲的心,讓我們會想盡辦法進入遊戲產業,有錢的就會花錢去上那些培訓課程,學寫程式、畫美術,沒有錢的就會往企劃方面努力,業界如何界定一個企劃夠不夠格呢,講好聽一點是實績與經歷,講現實一點就是「你到底有沒有辦法幫公司賺錢?」公司的想法是我今天請你進來是請你來幫我賺錢的,而不是什麼追求夢想的,商業利益與營收數字才是公司最在意的,尤其是台灣的遊戲市場如此的小,全球市場很多是看的到不一定吃的到的情況下,如何快速的獲利精簡成本,是那些大頭腦子裡所想的,你自己的夢想?謝謝再聯絡。

講工作的替代性,其實就可以視為找工作的難易度、以及受重視的程度,當然最後會影響在薪資方面的表現,我條例他們之間的關係讓大家思考一下,程式可以當企劃,企劃無法當程式;美術可以當企劃,企劃無法當美術,前三者皆可當測試,測試不一定可當前三者,之所以會這樣排,正是因為程式和美術所需要的專業技術較高,並不是隨便沒學過的新手,將東西丟給他參考就可以做出來的,但是業界的企劃就不一樣,只要你有機會進入一家公司,擔任企劃工作,通常看了看相關的文件,老鳥口頭上指導一下,就可以依照主管的要求,撰寫出相關的企畫書出來,與有經驗的企劃之間,差只差在內容的完整和完成的速度。

至於測試?只要會玩遊戲的人都可以出任測試工作,資深和資淺之間的差異,並沒有太大的距離,前三者正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才會聘請其他人來幫忙測試,這樣的思維反應在薪資上,測試人員永遠是最低的,這條路是我曾經走過了,正因為我發現當初出發時決定錯了,才希望別人不要再步我的後塵,也不要說從測試工讀生轉企劃,這樣轉的過程,難道你們不會覺得企劃很低廉嗎?跟測試工作的距離並沒有太遠啊!

大家都會想遊戲要好玩,就要有很棒的創意點子,你會這樣想,當然全世界的人都也會這樣想,差別就差在是否可以很快地將創意做出來,擺在玩家的面前賺錢,而這裡面最需要的是程式技術,這也是為何程式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的緣故,創意點子或遊戲想法是每一個玩家都會有的,可是紙上談兵和實際上陣殺敵,那就不是說說寫寫文件而已,是要憑真本事的,去年有一本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過?《App遊戲製作人的1000日告白》裡面寫到「所有人都認為自己的構想是獨一無二且具有百萬價值的鑽石礦脈,很可惜的是,在遊戲開發這個領域中,最不缺乏的事物通常就是創意。」這是前輩所分享的經驗,不失為一個參考的想法,為何他有能力敢出來創業做獨立開發商?因為他本身會寫程式,東京玩具箱的天川太陽為何敢每天大喊他要變更部分規格?因為他也會寫程式,誰是老大誰說話大聲,而在遊戲產業中,程式就是真正的老大。

有再好創意,企劃書寫得再漂亮,可是沒有相對應的程式能力輔助,做不出來根本沒用,這是一個由程式贏就全拿的世界,並不是那充滿著夢想的童話世界,回到我的主題,如果出社會的當下,你不會寫程式和美術,真的勸你不要為了想要做遊戲,而委屈自己進入遊戲產業,從事薪資相當低的企劃和測試工作,時間才是我們最應該珍惜的東西,再多錢也買不回時間,大陸和台灣的遊戲大致上問題都一樣,看到別人好的點子大賣,或是前面所推出的遊戲成功,就會想要進行換湯不換藥的手續,當我們自己是玩家的時候,就可以深刻體會到這一點,如果選擇進入遊戲產業,這一層面的體悟,一定會更加深刻,你想要跳出來那個漩渦,手中必須擁有籌碼,而那最大的籌碼即是程式能力,是其他三種職務所無法取代的。

如果你現在還是學生,想要做遊戲,趕快把握時間學寫程式吧,如果怎樣的勾不起興趣的話,遊戲產業真的不適合你,美術那條路,就像大家所熟知的,很多正職的也是參考網路上的素材進行修改,那樣真的是在做遊戲嗎?還是只是使用輔助的繪圖軟體,美術那條路有更好的選擇存在,工業設計、室內設計、產品設計怎樣都比遊戲美術的發展好。而你現在已經出社會,什麼都還不會,自認對於遊戲有滿懷的熱情,以及很多有趣的想法,還是建議不要走遊戲這條路,當玩家永遠是最幸福的,因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玩的遊戲玩,可是企劃就不是如此,除非有辦法到國外,不然台灣的遊戲產業真的已經病入膏肓,你的人生不應該浪費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裡,有其他更好更值得投資的工作等著你;薪水少、工作繁雜、常常加班、國產的遊戲失敗率極高,就像打D3整天下來的感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啥,有怎樣的環境、就會有怎樣的玩家、而有怎樣的玩家,衍伸出怎樣的遊戲公司,這三者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沒什麼好抱怨更不需要指責,因為台灣遊戲公司本身,也無能為力去改變如此的現狀,出社會的時候我不懂不了解,所以我一股腦栽入遊戲產業,如今我看遍大環境也想通了,而選擇離開。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真的就是如此

目前在IGS上班準備跳出這樣的漩渦當中,曾經待過遊戲橘子、宇峻奧汀,剛好碰上台灣遊戲最差的時候,體會特別深刻,追過企劃夢,如今夢碎,想想也沒什麼,這就是台灣這就是現實,「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提供自己的經驗,給所有有遊戲夢的人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