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白裕承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7日

四周為何一切如常?世界不是應該停下來嗎?他們不曉得我發生了什麼事嗎?
OS:
世界永遠不會因為你一個人怎樣怎樣,而如何如何,首先是顧好自己,顧好之後,想要對這世界做出怎樣的改變,任誰也不能管你。


我是要日漸萎靡不振,或是要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
OS:
我重來沒想過我40歲以後會過的怎樣,我非常希望我的人生就到39歲之前就回歸大自然,這是我自己想要的選擇。


一心想要以一己所學貢獻世人時那麼的意氣風發
OS:
改變台灣遊戲->改變台灣->改變,這是我所經歷的過程,從出社會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這個大圓裡面打轉,而最近我發現到,我最想要改變的,其實是那出社會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的自己,殊途同歸,從大到小,當然最後還是會由小放大,繼續向前吧。


喪禮過後,我的生命改變了。我突然覺得時間變得很珍貴,就像流水去而不返,一刻也不容錯失;我用成就來滿足自己,因為成功讓我覺得可以主宰事物,讓我可以搾取到最後一絲的快樂享受。
OS:
這是每一個人的選擇,有人選擇用成就來滿足自己,這真的沒有什麼不好,我熱愛挑戰,喜歡冒險,所以我選擇的是一條最難走最艱鉅的目標,說真的跟別人講他們也不懂,那這中間就不存在同等的溝通,我懂你們想要的,但會有人懂我想要的嗎?算了吧,這就是現在的2013台灣。

如實接受你做得到的事和你做不到的事
OS:
我所接受的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是,我無法為了『商業』、『金錢』而讓自己的思維和文字,沾染上一點顏色、一絲氣味,這是我唯一做不到的事情,而在如今的社會當中,光這樣的想法就已經是與眾不同的,那也沒辦法,那樣的事情,我真的做不到,請你們另請高明吧。

我太忙了,我已經在生活中迷失自我
OS:
珍惜時間,慢慢來,我是真的喜歡閱讀、思考、寫作的人,只要明白這一點,永遠記住這一點就夠了,其他的不用去多想,成長的過程充滿了許多陷阱,很多次我無意間掉了進去,現在終於爬出來,抓住自己的內心,順著心的方向前進。

現在的我到底怎麼了?我為了更多的薪水,放棄了無數的夢想,而我甚至不曉得自己在扼殺夢想
OS:
這種問題不會在我身上發生,以前沒有過,以後更不可能,出社會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並不是賺大錢的料,還是會想要賺錢,但用的方式並不是市面上所盛行的那種,當然別人這樣,也沒有甚麼好評斷取笑的,因為那也是他個人的選擇,與我們無關,除了祝福和鼓勵之外,真的不需要講太多。

你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人?你對自己問心無愧嗎?你有沒有努力做個最好的人?
OS:
後面兩個都有做到,只是我並沒有能夠與我平行分享心事的人,這並不是我優於別人或是怎樣的,追求的東西不一樣,想法和作法當然不盡相同,真的沒有辦法像朋友那樣溝通,不是有句俗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找不到與我有同樣道的人。


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我們教的東西不對。而你得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
OS:
最近讀到另外一本嚴長壽的《教育應該不一樣》,也有相同的論點,只是呢?我已經完全經歷過那一段了,很多東西也都照單全收,這至少可以解釋為何我以前會那麼無腦了,其實有感覺到學校教育不對的地方,那時也不知道怎樣做是好,得不到成就感就讓自己完全沉迷在遊戲世界中,現在明白了,我就是要走自己的路,創造出自己的文化。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
OS:
我的思維第一點-選擇,每一個選擇一定會代表著,你可以獲得什麼,也會因此失去什麼,既然是自己下的決定,那就別在那邊靠北靠腰的,我很愛做選擇,也很敢去做不同的嘗試,這或許是我的性格特質裡較強的部份。


我卻花無數個小時,讀著對自己毫無意義的東西:電影明星、超級名模,或是名人的最新小道消息。我們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去裡不相干的事?
OS:
這部分我到今年才自己意識到,臉書、討論區、搜尋網站首頁、PTT,部落格,因為網路的發達,以至於資訊的傳播更加快速,而其中連竄著大量的垃圾資訊,就像麥當勞所販賣的食物一樣,外觀很吸引人、口味有相當有刺激感,可是實際吃進去卻對我們的身心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滿足了那口腹之慾,轉換至人的求知慾上,我相信每個人本來都有強烈的求知慾以及好奇心,可是被那些無意義的食物所填飽,也就很提起慾望去攝取真正有營養的食物,從新年前我就在思考這個問題,有點想把它化為小說題材,目前正在收集材料。


太多人像是行屍走肉,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逐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你真的想要,就會讓自己的夢想實現
OS:
我討厭腦中那些癡人說夢的幻想,但我更厭惡那勇往向前的勇氣,放不下、拋不了,兩個夾擊之下,最累的還是我自己。


老師做的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工作;他對後世的影響永無止息─亨利‧亞當斯
OS:
老師對不起,我知道你們是無辜的,只是曾經有人傷過我,那未來我們做朋友吧,朋友的話我就會聽,如果自傲想當我的老師的話,那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比我的老師偉大,還要厲害,他正是大自然。


我每晚入睡,就是死去。我每日醒來,就是重生─印度聖雄甘地
OS:
也許我從來沒有真正活過;或許我從來沒有真心想死過,只是放棄,只是裝死、只不過是不願意去面對而已,連地獄都去過,而死亡早就已經不知道心中反覆上演了幾次,這一生還有會令我感到害怕的,既然沒有,就去找些有趣的事情來玩玩吧。


第1個星期二.我們談這個世界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OS:
愛,是我自己的五絕神功裡最強的一環,前面幾個也是有這在背後推,才會一直往前跑;過往我以愛之名作了很多壞事,以及很愚蠢的事情;現在我想要持續付出愛,因為我知道除了家人以外,不會有人真的愛我,那就算了,我愛你們就好啦!


第2個星期二.自憐自艾的善用

你認為可怕,它才會可怕
OS:
恐怖不恐怖都是人自己想出來的,我想成功就一定會成功,所以我現在滿腦都塞滿了成功的念頭。


有時候你不能相信眼睛所見的東西,你要相信你所感覺到的東西。你若要讓別人信賴你,你也要能感覺到你可以信任他們,就算你置身黑暗中,就算你再向下掉。
OS:
信任是很玄的東西,或許是因為我對它們沒有信心,很自然的他們也同樣也對我沒有信心。一直都在黑暗當中,也曾掉到無底洞裡面,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要如何讓別人相信你呢?我差不多在退伍的時候就有這樣的體悟了,當然這也沒有什麼不好,過去的教育並沒有教我該如何相信自己的能力,而是一直認為自己不行很笨,所以我需要重頭開始訓練自己。

第3個星期二.你的遺憾是什麼?


我們的文化不鼓勵你思考這些事情,一直到你要死了為止。我們整天忙著以自我為中心,關心事業、家庭、賺錢、還貸款、買新車、暖氣機壞了得修理─我們忙著千頭萬緒的瑣事,讓自己這樣一天過一天。所以我們不習慣退後一步,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然後問一句:人生就是這樣嗎?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OS:
什麼是自我為中心?從國中就開始聽到了,可是他所列舉的事物,真的不是我所想要,我忙也不是忙著追求那個,文化本來就很恐怖,現在我感覺的到他,也才能真正的不是他控制,而自我不自我本來就一體兩面的,只能說我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自己,就算成功我也不會快樂,而失敗也只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


你需要別人在背後戳你一下。你不會自己想到。
OS:
我很幸運,一直有事件出現來提醒我,雖然從來沒體驗過成功,但是失敗的經驗很豐富,那也就足夠了。


雖然如此,要想找到明確答案,似乎仍遙不可及。你是應該關心別人,還是關心自己「心裡的那個小孩」?是要回歸傳統價值觀,還是把傳統當沒用的舊貨丟掉?要追求成功還是追求純樸?「就是說不」(Just Say No),還是「儘管去做」(Jist Do It)?
OS:
傳統與現在的價值觀,其中都有可取之處,當然有不合時宜的觀念,那部份修正調整即可,並不需要全盤丟棄,我持續看書就是在思考這部分的問題,當然這本書中也有同樣的問題,最後還是要回歸一個原點,看你自己如何去做選擇。

第4個星期二.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
OS:
從14歲失戀、成績不好,從那之後到現在,我現在最想要的夢想,還是立刻馬上死掉,做人很苦,而該體驗過的樂趣我也都玩過了,沒有玩的就是那『改造世界』,這或許最難,但我已經在這條路上了,就算看不到結果,要我現在死我同樣欣然接受。

所以我們對死亡都是在欺騙自己
OS:
不只是死亡而已,有太多事情我們都是在欺騙著自己,而現在開始我選擇誠實面對自己。


你把那一切都剝除掉,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
OS:
真正要專注的一直只有自己,但並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那種。


學著如何死亡,你就學到如何生活。
OS:
我們的儒家教育有所謂的『未知生,焉知死』,中國的傳統是相當避諱去談死亡這件事,也讓我們的民族在這部份很欠缺,我何其幸運,那麼早就遇到那個關卡,雖然過去長時間在欺騙自己,而現在我不想再欺騙自己了,我真的很想死,但我不會傷害自己的生命,會選擇另一條路盡可能地去過我這唯一一次的生命,就算今天躺下去睡覺就死,我也心滿意足了。

今天,我覺得,自己是全地球上最幸福的人─亨利‧路易‧格瑞
OS:
我真的很有福氣,從出生到現在一直都很好命,正因為如此,所以我要珍惜這份幸福,用他去做一些別人無能為力可以做的事。


第5個星期二.我們談家庭

沒有愛的話,我們都是折翼的鳥
OS:
我的愛太多太沉重,曾經想要將他全部給一個人,但對方既不相信我的心意,也受不了我所給予的負擔,那就算了,愛不自己所愛的人,我還可以選擇愛這個社會;這片土地,它們並不會承受不了我的愛。

第6個星期二.感情與執著

佛教徒,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
OS:
佛教、禪宗、道教都有相類似的想法,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思維,有其優點當然也有其缺點,優點大家都清楚,最明顯的就是可以讓自己不用那麼累,而缺點呢?或許,可以聯想到中國人的一個陋習,『各人自掃門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有可能是我自己想錯了,可是當前面那樣的想法發展的極致,很容易走上這條路,我現在所抱持的是『我是我,萬物是萬物』,我了解自己、我了解萬物,不會受萬物影響,還是去做我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慢慢地裡出自己的思維模式,是我這段時間很重要的工作。


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這些精神病患多數都被人排斥或離棄不顧,他們在別人眼中彷彿並不存在。他們也想要別人的同情相恤,但醫院人員做是很快就失去耐心。
OS:
正因為我從國中就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更能夠體會那種人被排斥;被當透明人的想法,這些的想法,不就是我遇到那些事情之後,所獲得最寶貴的寶物。


激進份子,很多時候的行為,只是想證明他們不容輕忽罷了。
OS:
就算是現在,我心中也很容易會產生這樣的想法,而國中或高中完全沒有去壓抑,所以行為上不只讓別人有壓力,也讓自己不舒服,做事情不需要過於激烈,才有辦法把想做的事情『辦好』,誰輸誰贏誰當老大真的不是重點,我只希望事情能夠圓滿完成。


第7個星期二.擁抱衰老

當媽媽抱著我們、搖著我們、摸著我們的頭─我們從來都是再怎麼也不嫌多。我們都以某種方式,渴望著重回那些自己完全受人照顧的日子─無條件的關愛,無條件的照顧。我們大多都覺得不夠
OS:
這樣的渴望,應該是只要身為『動物』都會有如此吧?想要一直都躲在父母的保護傘之下,並沒有什麼不好,當然父母並不會一直都年輕健康,時間到了自然要換過來照顧父母,這是稀疏平常的事情,說這是孝順嗎?不是大家都是這樣嗎?


你年紀愈大,就懂得愈多
OS:
這是必然的,人是會一直持續進步的,就算沒進修;沒花時間閱讀,隨著人生的歷練,同樣會明白更多事情,可是所謂的明白,應該並不是讓我們選擇接受現狀,應是盡自己所能的去改變自己的現狀,而這也是我三年前不懂的事情,我真正的想要改變的,就是自己出社會『沒路用』的現實,欲望愈強,產生的動力愈源源不絕,誠實地接受自己的沒用,讓我真正找到向前的方向。

為什麼人們總是說:「唉,真希望我還年輕。」沒有人會講:「真希望我已經六十五歲」你知道這代表什麼?這是對生命的不滿意,對生命的抱憾,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因為你若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得更多,做的更多,你等不及要到六十五歲。
OS:
高中、大學會有前半的想法,可是從遇到前女友之後,我就一直希望時間可以過快一點,等不及想要成功了,正因為這個『等不及』的念頭,讓我現在成為想法的行動派,有什麼念頭先做了再說吧。


如果你一直不想變老,你就一直不會快樂,因為你還是會變老
OS:
變老根本是許多人都不想要的吧?如果直接當面這樣跟人講,是又有多少人受到了的呢?搞不好還會收到別人的白眼,所以通常都不會這麼白目,這個道理我們自己明白就好,不需要刻意去提醒別人,快不快樂真的是很主觀的想法,或許別人那樣做,他們反而才會有快樂的感覺。


我自己也活過你這個年紀,我知道箇中滋味,又怎麼會羨慕你呢?
OS:
這充滿了想前看的想法,會羨慕年輕人的生活,不就是對自己現在的生活感到不滿意嗎?如果滿意的話,反而會想要真的去體會那年老的長輩過的每一天,而且我真的想要體會的年代,既不是現在,未來我也經歷的到,而是那我永遠無法去活的三零~七零年代,這部分也只能完全靠閱讀去來獲得了。

第8個星期二.金錢無法替代溫柔

我們把目標放在不對的地方,這導致了對人生的幻滅
OS:
這就是我年輕的時候,會常常感到挫敗的原因吧?因為學校所教的那個目標,根本不是我自己想要的,而裡面的教育卻一直傳達那樣的想法,能怪誰呢?真的沒什麼好怪罪和抱怨的,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環環相扣、薪火相傳,如果有辦法改變,前面的有志之士早就挺身對抗了,哪還需要到我們呢?可是就算無法改變,還是要盡可能去挑戰才行。


我們國家進行著一種洗腦。你知道他們怎麼洗腦嗎?他們把某件事一說再說、一再重覆,我們國家做的就是這碼子事。擁有東西是好的,賺更多錢是好的,置產愈多愈好,商業行為愈多愈好。多就是好,我們對自我灌輸,也讓別人對我們灌輸,一而再,再而三,直到在沒有人會有別種想法。一般人都被這一切蒙蔽了,他根本看不到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OS:
有自覺或是有感都是很棒的,代表有機會從這裡面脫逃出來,這種人真的不需要去跟他多什麼,而那些不明白的,可能真的一輩子也無法明白吧,並不是它們比較差,只是每個人的悟性不同,能接受的程度也不同,多用心思考還是最快的一條捷徑,不只是金錢、商業行為如此,就連成功、失敗、夢想也是這樣,這樣的集體洗腦根本是很恐怖的。


我這輩子不管在哪,碰到的人都是想東想西、要這要那。然後他們會迫不及待告訴你:『你知不知道我買了這個?你知不知道我買了那個?』這些人都是渴望為人所愛,才拿這些東西做替代。他們擁抱物質,以為這樣自己就獲得擁抱,但這樣做沒有用。物質的東西永遠無法取代愛,或是溫柔,或是親切,或是同胞手足之感。
OS:
追求不一樣目標的人,是很難溝通或互相了解的,我懂你們為何想要追求那邊的事物,也很清楚可以過怎樣的生活,可是那真的不是我所想要的,那就算了,繼續做我想做的,而你們也繼續去做你們想做的,不需要互相詆毀強迫。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權利也無法替代溫柔
OS:
名與利,這兩件事物應該是很多人心中想要,卻表面上說不要的,我是真的不想要,所以很清楚那些東西比重要。

在我們這個國家,對於我們想要的東西或我們需要的東西,常常分不清。說真的,你無法從這些東西獲得滿足。你知道甚麼才能真正給你滿足嗎?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身分地位不能帶給你什麼,唯有開闊的心,才能讓你和所有的人自在相處。

去做出自你真心的事情。這樣去做的話,你不會感到失落,不會感到嫉妒,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想返的,你會覺得一切付出自有莫大的回報
OS:
提供給還沒開始做自己真心的事情的人,我很幸運,從出社會開始就一直在做了,而且有本錢讓我做選擇。

第9個星期二.愛

愛讓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

人們沒有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所以他們到處奔忙,忙著找尋。他們想著下一輛車、下一棟房子、下一個工作。然後他們發現,這些東西也都是空虛,他們又繼續奔忙。
OS:
我想要脫離這個螺旋當中,只是發現這樣做的人並不多,需要靠自己慢慢的一步一步去發現瞭解,最後走出自己的路來。


在南美洲雨林中,有個迪沙納族,族人認為,世界萬物之間的能量固定不變而相互交流,有人生必有人死,有人死必有人生,這樣世界上的能量就永保充盈滿沛,我們取之於自然,也要回報自然。
OS:
很棒的一個想法,想廣一點,既然有人成功必有人失敗,既有人受歡迎必有人落魄,這就是自然的現象,完全不需要強求什麼,做到每一件自己認為一定要做的事情,時代需要我,我就會聲名大噪;時代不需要,也可以過得很自在快樂,而這點就是我與過去那些文人不一樣的地方,才不會出現什麼懷才不遇的問題,才或不才;遇與不遇;完全是在看自己。


第10個星期二.婚姻


婚姻,我認識的幾乎每個人,都有婚姻問題。

在這個文化環境中,你們滿心企望找到一個所愛的人,因為整個環境最欠缺的就是愛。但是如今的孩子可憐,他們不是太過自私,無法真正的愛人被愛,不然就是興沖沖結了婚,六個月後就離婚。它們不知道自己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他們又怎麼知道和自己結婚的人是誰?

婚姻是很重大的事情,如果你不去嘗試的話,會是莫大的損失。
OS:
未來,我一定可以遇到我很愛她,她也同樣很愛我,願意了解我,陪著我去面對那些考驗的人,為了那個人,我會努力充實自己的,讓自己變得更好。


第11個星期二.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才變得醜惡

這是我們的文化所致。在我們的經濟體系中,就連那些有工作的人也備感威脅,因為他們隨時擔心丟掉飯碗。你若感覺受到威脅,你只會先顧自己。你開始把錢奉若神明。這都是這個文化害的。
OS:
所以根本不是人或是環境的問題,更深的是整個文化都有問題,而且不只他們,應該是整個地球都一樣,因為人與人本來就會互相影響,那就更不用說國與國,更是會互相比較,學習模仿,這都是很自然的。

要建立自己的次文化;女人不夠苗條,或是男人不夠有錢,也都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文化要你這麼想,但不要上當;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逃走不是辦法,你得要努力創造自己的文化。不管你住在哪裡,我們人類的最大弱點,是『短視近利』。我們不去看我們的長遠未來。我們應該著眼於我們的潛能,努力達成所有的目標。
OS:
既然名為「次文化」,而且又是自己的,那就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了解的,過去我上當過,現在不會再上當了,原來短視近利,是人類共通的弱點啊?我一直以為是只有華人才有這樣的缺點,既然是大家都有的問題,那更不是環境、教育、文化,可以向上牽扯到種族了。


在開始和結束之間,我們也同樣需要別人。

第二名又有什麼不好?
OS:
為什麼一定要追求冠軍、第一名、首獎呢?一件事我勇敢的去做去嘗試,那樣的過程就讓我感到滿足和無比的快樂,至於最後如何,真的不甘我的事。


第12個星期二.寬恕

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我們要寬恕的不僅是別人,也要寬恕自己。寬恕自己沒去做的事,寬恕自己本應該去做的事
OS:
過去的一年,我慢慢開始寬恕在國中時代,傷害過我的人,明白他們會這樣做,並不是有意或是針對我所做,而是那當下他們別無選擇,可能他們能力就只到那邊,並沒有辦法一直都耐心的對待每一個,而當我寬恕了他人之後,最後終於連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也都寬恕,這算是意外收穫。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有這段時間,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OS:
只要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再對別人如此苛責,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幸運,有美滿的家庭、無條件挺我的父母,就算家道中落也不需要煩惱的背景,沒有經濟壓力,有時間可以看書,就算沒學過,看一下也可以自己的創意寫出自己滿意的東西,重要的是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有膽量,敢這樣挺身對抗這樣的環境,有膽識,是我身上很明亮的特質,而這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我的天真浪漫;我的不知天高地厚,都來自於我的幸運,正因為格外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幸運,就去做一些不是每個人都敢做的事情吧。


第13個星期二.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死亡是不會傳染的。它就和生命一樣自然。它是我們的本然。

人跟人的關係沒有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為雙方都留下空間,設想他們所想要、所需要的東西,他們能做的事及他們自己的生活。在事業上面,出發點是要贏,是要得他們想要的東西。也許你已經習慣了這一點,愛和關心是不一樣的。愛是對於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

第14個星期二.我們說再見

他心愛的家人離開房間一會兒─去廚房倒杯咖啡,這是他陷入昏迷以來,唯一一次家人不在身邊,墨瑞停止了呼吸。他就這樣走了,我相信他是故意這樣走的,我相信他不想要有那讓人戰慄的時刻,不想要有人目睹他停止呼吸,因而終生耿耿於懷。
OS:
這讓我想到我的阿嬤,她是在凌晨的時候,大家都在睡覺過世的,那時就有人說她是為了體諒晚輩,而在那樣大家都不在她身邊的時候過世,當時聽雖然有感覺很難以置信,現在想想真的有那個道理,如果是親人在眼前心臟出毛病,那般呼天搶地、血脈噴張的緊迫場面,帶給人的衝擊是相當深遠的,如果就如此當面往生的話,那可能是一輩子的痛,所以還是要感謝阿罵對我們晚輩這麼多的照顧,讓我們不至於去承擔那樣的壓力。


我知道這已是不可能了。沒有人能夠彌補過去,或是在生命中重頭來過。
OS:
以前我常會想要彌補過去,而在退伍之後到失戀,終於明白到無論怎樣做,過去是彌補不了的,所以只能始終地向前看,往前走下去。


你有沒有遇到一個真正的好老師?他把你看作是一塊璞玉、一塊原鑽,只要假以智慧磨練,就可以發出耀眼光輝。
OS:
有嗎?應該沒有,一個也沒有,非常令人感覺到失望沮喪,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現階段我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沒有人栽培;沒有人磨練;那就靠自己努力吧,雖然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但我也能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